三日月

赛博死人。始于2019.12.11。

第四章 初秋


 “不能。”

“那我呢,看在咋们师徒一场的份上,放过我呗。”

不予理睬。

兴许是初秋没有回复他们,眼见赵顾摘下眼镜,瞬间飙戏,一把鼻涕一把泪的,嘴里还念念有词,叽里咕噜说的很快。

初秋只零星听到几个词,可要是说在诅咒英文单词,倒也不至于在言语间流露出世界与和平这种高级词汇。

赵顾停止了这打雷不下雨的行为,戴上眼镜,一脸英勇就义的神情,拍了拍桌子说:“有点骨气行不行。今天我就背了!”

你有这样的思想觉悟真好。

不过你这个样子真想让你再多背一页单词。

初秋满意的看着赵顾,又转头看了看自己面前绝望的裴纶,无声中等待她的答案。

“我也背……”

“好的,我记下了。”

初秋在记事本上写下了“明天考赵,裴二人单词”,刚把本子拿起来,就意识到了自己也有了任务——赵顾放在他这的两页纸,又打开本子在下一行画了个圈,打重点号,提醒自己别忘了今天这两页纸的题。

其实初秋也不说非要他们背单词。有时候话赶到那里了,自己就得坚持接下去。

不然显得很尴尬。

而且同学间相互帮忙说的也没错。

到家没多久,就见天渐渐暗了下去,窗外的晚霞呈现出一种好看的粉紫色,梦幻又迷离。这种好看的晚霞初秋初秋多次尝试去画,可每次都达不到他想要的样子。还是画技太差,初秋想。

如果没有这一页的数学题和一页的物理题,他现在应该坐在阳台上画晚霞吧,那将会怎样的幸福……

越想越写不下去了……

最后还是拿出了画板和颜料,走向阳台。

勾线,调色,上色。

意外的是,今天的画比往常的要令人满意。

题还是晚上熬夜再做吧。

早自习的后半节课,裴纶和赵秋子一直在前面莫名其妙的发笑,抖到挨着他们的桌子都跟着晃悠。终于,初秋的笔迹在一阵剧烈抖动下成功的向前划去,在习题册上留下了一条实在的划迹。

如果是赵顾还清醒的时候,在下自习的时候他一定会毫不顾忌形象的破口大骂,直到班级所有同学都来围观这场赵顾VS裴纶的大戏。

但是前面已经说是如果了,这就意味着赵顾早自习下课时清醒的概率P, 0≦P<1。

而就现实情况来看,他清醒的概率为零。

初秋心里突然生出一种想法,他想 听到他和前面两个人吵起来,或许这会让漫长又安静的下课时间显得热闹起来。

赵秋子终于忍不住要表达他们上自习笑到癫狂的原因了,一边笑一边回头对初秋说:“我一直有个事想问你们,哈哈哈,你说,我是不是你俩偷生的?”

裴纶笑的更疯狂,也还是紧接着反驳了赵秋子的猜想,说:“不是,同桌,你找爸妈也不能找赵顾这样的啊,就他奇形怪状的样子能生出你这么楚楚可人的标致模样么。”

“像秋大还有可能哈哈哈哈哈哈……”

两个人开始毫不顾忌的放声大笑。

赵顾好似梦中听到有人在骂他,挣扎着想要清醒过来,在自己胳膊上蹭来蹭去。

初秋又想起了姥姥家那只小狗……

最终挣扎失败,他把头歪向初秋,说:“你可以像我同桌。”

“嗯?”

初秋心里默念:我不认女儿的,别带上我,我并不想参与到你们这些幼稚的话题里,我也不想占便宜……

“不过儿嫌爹丑这可太让为父伤心了。”

这人倒是有便宜就占……

“当爹的晚上要供饭,没饭可当不了爹。”

怎么越说越远了……

“不是,等会……”

看赵顾坐了起来,一拍桌子指着裴纶喊:“你妈不管你,爹管你!管你一天饭!”好似一个被妻儿抛弃的好男人。

不参与好像就要出可不对啊,谁没管?不是,谁要管?不是,谁是她妈妈啊!

“我还没……”

还能找到什么能堵住他嘴的办法么……

“多了没有我告诉你,就一天,我就只能勉为其难给你当一天的父亲。”

应该还能再抢救一下……

“我……”

“那我叫爹也给饭么?”裴纶也跟着问。

“捡来的孩子饿不死,今晚你别吃了。”

“今天晚上一起吃饭吧……”初秋放弃与他比谁声音大这个问题,既然有饭是爹,倒不如自己抢过父亲的位置,总之不能做那个甩了丈夫的妇人。

可依旧挡不住两个人继续吵下去,这种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,他刚才就不该有让他们两个吵起来的想法。

“您做个人行么!”

“你也积点德行么!”

应该是顾某人先听到他说了什么,喊完紧接着说了一句,“初秋你说啥?”

也不想和他们说太多话了,初秋想尽快解决问题。“我说……今天晚上吃不吃饭……”

赵秋子欣喜又吃惊,“啊?秋大咱一起吃么?”

赵顾对前桌的两位女同学从来都没有绅士过,意料之中的回怼她们,“吃吃吃,你俩就知道吃。”

意料之外的是,又回过头对初秋笑嘻嘻的说,

“咱晚上去哪吃啊同桌?”

初秋表示放弃拯救这群幼稚鬼,也不想征求他们的意见了,估计即是问他们也会说,随便吧等等。

“我们去吃烤肉吧。”

好久都没有吃大块的肉了。

由于今天是周五的缘故,住宿生也放假了,所以每到这个时候,学校里会打开校门,并开放一些校内车位给住宿生家长,方便大家出行。即使自助烤肉店离学校很远,四个人也一致认为应该在吃烤肉前把胃里的食物都消化掉,所以选择了乘坐11路公交车。

“很久没有在校外这么走了!”

走着走着赵秋子突然对前面大喊,像是发泄了积压很久的情绪。

“我也是!啊!!!”

裴纶也跟着喊了起来。

赵顾挑着眉看了看初秋,意思是“你要不要也跟着喊。”

初秋又看到了和那天一样的真诚目光,这种目光在黄昏的阴影里显得更加灼热。

“我想吃烤肉!”

初秋对着赵顾大声喊,喊完后就开始莫名发笑。

好像自己也很久都没这么悠闲了。

突然赵顾凑过来,初秋以为他也要冲着自己喊,刚要靠近自己就急转弯的对着裴纶和赵秋子的中间喊去。

女孩子们好像正忘乎所以的聊着什么话题,被他一声吓得直接尖叫起来。

就连裴纶都突破自我的喊出一声女高音。

事情的结果当然是赵顾被女子双打了。

初秋看着前面他们闹的欢,又忍不住的笑了起来。

赵顾走过来搂着初秋的肩膀拍了拍说,“同桌你能不笑的那么矜持么,来老三给你秋哥表演一个裴式笑法!”

没等裴纶开始表演,四个人都放声大笑。

笑完感觉所有烦恼都没有了。

四人抵达烧烤店。

“您好请问几位?”

“四位。”

“请问有学生证么?”

四个人互相看了看,临时决定的晚饭大家没来得及准备学生证。

“带的赶紧拿出来,能便宜点是点……”

“就我一个人拿了么……”赵秋子从钱包里拿出学生证。

“没了啊?”虽然在意料之中但是还想再问一遍。看其他两个人都没反应,赵顾和前台说,只有一个学生,服务员就上前带他们去座位了。

“你们坐这里的四人座可以么。”

“可以没问题,谢谢。”

初秋道谢后,服务员便转身离开了。

“随便吃啊大家,今天我请客。”

“我来吧。”

“不用不用,你以后再说。”

“好。”

赵顾并没有想到是这个回答,震惊道:“都不继续客气客气了么。”

“我觉得没这个必要。”

按照他平时的行为来推测,初秋认为没有必要继续和他拉锯。

赵顾持续性震惊。

赵秋子在旁边捂嘴笑。

“哈哈哈哈终于轮到顾老二你吃哑巴了哈哈哈……”

而裴某人终于逮到了赵顾被反驳到不吭声的时候,毫不留情的嘲笑他。

“去,别笑了,你们两个小姑娘吃啥夹啥,我就不动了。”

赵顾脱下外套卷起来放在身后,伸了个懒腰说,“给我来一份猪排。”

“那秋子你帮我拿一份牛肉吧”,初秋接着说道。

“对了,我还要大蒜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得令,小的这就去。”

裴纶学着古装戏里酒家的小二,装模作样的抖抖毛巾搭在肩上,还作了个揖。

“同桌,你看他家wifi的密码……”赵顾拿起桌上的亚克力展示板,“还挺逗……”

“0122624192hs……”

初秋反复读了好几遍,也没有读出来哪里有趣。

“……嗯?”

“你没看出来么?”

“你看啊,第四个数是(0+1)*2,第五个数是(1+2)*2,第六个和第七个数是(2+2)*6……”

“还没看出什么?”赵顾一脸认真。

“……看出来了……”

初秋真不知道是该服气赵顾他们理工男的头脑,还是服气烤肉店的老板。

可不管老板当时设置密码的想法是如何的,但确实……是真的存在规律的,而且还被发现了……

突然忘记自己也是一个学理科的男生了。

真对不起数学老师天天在讲台上挥洒口水,初秋心里想。

“走吧我们去调料。”

初秋转移话题,不想继续和他讨论找规律这种逻辑问题。

“我要芝麻酱,还有烧烤料,烧烤料分开放,再来点辣椒酱和香菜,这俩可以和芝麻酱放一起……”

赵顾一动不动,伸直腿半躺在椅子上发出指令。

“你就不能动一动么……”

“不行,我太饿了,你去吧,谢谢同桌啊……”

真没看出您感谢的意思。

初秋刚回到位置把调料盘好,赵秋子她们两个每只手都拿了满满两个盘子颤颤悠悠的回来了。

“这位客官,您点的菜都上好了,请问还有什么需要吩咐的么……”

“再给爷拿几瓶酒去!”

“呦,这位爷,今天怎么这么大手笔啊……”

“怎么废话这么多,赶快去。”

裴纶的戏终于演不下去了,一手把赵顾从座位里面拉了出来,又推了出去。

“屁吧,怎么蹬鼻子上脸呢!”

“真是,还得我自己动。”赵老爷小声嘀咕。

“秋大平常喝酒么?”赵秋子在自己的盘子上铺上生菜叶,问。

“我没喝过,但小时候应该尝过吧……”初秋一块一块的夹起生肉,摊在炭火架上。

“怎么说?”裴纶也帮他一起摊肉,回道。

“爱喝酒老人不都喜欢拿筷子蘸点酒给孩子么,我家爷爷爱喝酒。”

记得之前听爸爸说过,但是记得不多了,不过自己倒是亲眼见过爷爷用这种方式喂给姑姑家的弟弟。

赵顾拿了四个装了大半杯酒的纸杯走了过来,放到桌上,“来,大家一人拿一个。”

大家一人领了一杯放在自己桌前,初秋拿过自己的那份,凑在鼻子前闻了闻,没有闻出什么味道。

大概是烤肉太香盖住了啤酒的味道吧。

初秋家里除了爷爷喝酒,其他人都不喝,自从分家之后,他的家里就再也没有出现过出了药酒和料酒以外的酒类。

“这天儿喝凉的?”,裴纶尝了一口说。

“常温的不好喝,我自己也喝不下去。”

“肉怎么样了?”

赵秋子用夹子戳了一戳,然后说,“薄的应该快熟了。”

赵顾两口就把纸杯里的酒都喝掉了, “先烤着,我再去接一杯……”

“你经常喝酒的么?”初秋问他。

评论

热度(1)